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9-29
浏览次数: 2017

“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三会”指的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 一课”指的是按时上党课。为了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促使我院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法律条文的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大会

    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既是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一项根本性制度,又是组织制度的重要内容,凡属党总支和党支部的重要问题都应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和决定。

1、党总支党员大会。一般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上级党组织指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布置工作,听取和审议党总支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听取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报告,讨论党总支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选举党总支委员会,向党员提出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等。

2、党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一般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文件和有关政治理论文章,传达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布置工作,听取和审议支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讨论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组织生活会,讨论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奖惩等问题,向党员提出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等。

二、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议

    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议是党内两级党组织的决策机构,凡属党总支和党支部的重要问题都应提交两级支委会讨论决定。

1、党总支委员会议。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制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的措施,讨论制定党总支工作计划和总结,讨论和研究本总支党建、工会、共青团等工作,研究决定党总支的有关重大问题,分析党内外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具体办法,审查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奖惩的有关材料以及是否符合规定和程序等问题。需要提交党总支委员会议研究决定的其他有关问题。

2、党支部委员会议。一般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制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的措施,讨论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和总结,分析党内外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具体办法,研究对犯错误党员的处理和发展党员等工作,对党支部近期活动作出安排。需要提交党支部委员会议研究决定的其他有关问题。

三、党小组会议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文件和有关政治理论文章,传达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研究如何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向党员布置工作,召开组织生活会,检查党员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和完成党小组所分配工作情况,讨论党员发展等。

四、上党课

一般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建设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扬和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等等。党课可以采取讲座、观看录像、参观访问、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党课教员必须安排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党的干部或优秀党员担任。党课教员必须提前做好准备,编写党课教案。并由专人做好党课记录。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