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知识问答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2-18
浏览次数: 2080

党的知识问答

 

1.什么是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党的性质是指党代表哪个阶级的利益,具有哪个阶级的特性。政党如同国家一样,是社会发展一定阶段的产物,是阶级斗争的工具。政党在历史上并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在社会产生了阶级和剥削之后,随着阶级斗争的发展才产生的。从政党产生的历史背景可以看出,任何政党都是以一定的阶级为基础,在政治上代表着这个阶级的利益,为这个阶级的利益服务。所以,任何一个政党都有鲜明的阶级性。判断一个政党的性质,首要的是明确它具有哪个阶级的属性,它不是这个阶级的政党,就是那个阶级的政党,世上决没有超阶级的政党。一个政党所代表的阶级发生了变化,这个政党的性质也就随之发生变化。政党不是永存的。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章,把党的性质概括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几句话,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根本宗旨、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表述党的性质。党的阶级性,是指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的先进性是指党是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所组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这是从党的根本宗旨表述党的性质,说明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历史就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从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领导作用来表述党的性质,它表明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领导仍是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这三句话是密切相联的。只有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才能成为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忠实地代表各族人民的利益,才能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发挥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作用;而社会主义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只有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

2.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它具有工人阶级的阶级性;二是它具有先进性。所谓阶级性,即是中国共产党是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特性。在旧社会,中国工人阶级同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一样,是机器大工业的产物,是社会大生产的承担者,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它在同资产阶级作斗争中锤炼了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是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和最具有远大前途的阶级。同时,中国工人阶级由于产生的历史条件和所处的社会环境,它具有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性;它分布比较集中,便于组织起来,与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具有极其广泛的社会基础等特殊优点。全国解放后,我国的阶级关系和工人阶级内部结构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资本家作为剥削阶级已经被消灭,原来作为资本家对立面的被压迫、被剥削、经济上一无所有的工人阶级已经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但这些变化并没有改变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和先进性。我国工人阶级作为独立阶级不仅继续存在,而且还将随着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工人阶级仍然是我国社会中同社会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的最先进的阶级。它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和先进生产关系的体现者,由此产生的最先进、最有远见、最大公无私、最守纪律等特点和优点依然存在。由于工人阶级政治觉悟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其特有的优秀品质和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表现出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自我牺牲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因此,阶级关系的变化,不仅没有、也根本不会改变工人阶级的阶级本质和历史使命。

    所谓先进性,一是指中国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组成的。党集合了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他们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具有为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而英勇献身的精神。因此,党是阶级的觉悟的、先进的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党不是包括整个工人阶级的一般组织,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二是指中国共产党是以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它不仅能够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按照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实际情况,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不断地用科学理论教育全党,抵制和克服各种剥削阶级思想侵蚀和影响,纠正各种错误倾向和思潮,保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三是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工人阶级有组织的队伍。因而,它能够用组织和行动的一致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使党具有坚强的战斗力,在自己的活动中保持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使党的先锋队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有效地发挥党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领导作用。

3.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首先,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是工人阶级的利益,同其他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工人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永远摆脱剥削和压迫,解放全人类,就不能最终解放自己。根本利益的一致,决定了工人阶级的运动必然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领导这个运动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也就是为谋求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存在和活动的,它没有也不能有另外的私利。中国的近代史也充分证明,唯有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和组织纪律性的工人阶级及其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各族人民长远的根本的利益。

    其次,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这个根本宗旨,最鲜明地表明党是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党的宗旨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中,主要体现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制定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党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上,还体现在党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上。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制定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正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体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种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正表明我们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

     再次,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一个政党的实际行动,是判断它是否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主要依据。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求得中华民族的解放,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从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建立起了中华民族自己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建国以后,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积极站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的历史就是忠实地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历史。

4.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我们党的核心领导地位,是由我们党的性质、特点以及与全国各族人民血肉相联所决定的,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中国近一百多年的历史表明,许多政党和政治派别,先后进行了种种尝试,但都没有改变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指引人民找到了国家振兴和民族解放的道路,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解放以后,党又领导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这已是无可怀疑、否定的历史事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自然形成的,是人民选择的结果,是我们现阶段任何一个政党都不可能取代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仍然成为领导核心,这是因为:(1)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党所制定的纲领和政策正确地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制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指明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因而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2)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指导思想的党。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因而更能了解我国实现现代化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3)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党。因而它能够用组织和行动的一致来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使党具有坚强的战斗力;在自己的活动中保持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能够从制度上保证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团结和组织人民群众完成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而奋斗。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要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这样一个领导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不能成功。

5.什么是党的纲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是什么?

    任何政党都有自己的纲领。党的纲领是政党根据本阶级利益制定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的行动路线。党的纲领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党的纲领规定党奋斗的最近目标和最终目标,它体现党的性质,决定党在各个时期或阶段的政治路线。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也就是指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即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从它成立那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载入党的历史、党的章程。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和活动,都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这一最终目标。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且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6.为什么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

   我们党所以叫共产党,是因为我们从事的是共产主义事业,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奋斗的最终目标。

   首先,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理想的社会制度。

   关于如何实现最理想的社会,在人类历史上有许多人作过孜孜不倦的追求。例如,19世纪的圣西门、傅立叶、欧文等人,曾凭主观愿望提出过种种社会主义的方案。但是,由于他们不理解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和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作用,他们的方案成为不切实际的空想社会主义。在此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根据对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对共产主义作出了科学的预测,从而使社会主义学说由空想变为科学。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主义社会形态按其成熟程度可分为两个阶段,即低级阶段和高级阶段,我们通常称之为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描述出共产主义社会有以下基本特征:

(1)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极大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物质财富不断涌流,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达到可以满足整个社会及其成员需要的程度。

(2)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彻底摆脱了私有制的束缚。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全社会公共所有,劳动者本身既是劳动者,又是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者。

(3)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社会成员将尽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劳动和工作,社会将根据每个成员的实际生活需要,分配个人消费品。

(4)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产生剥削阶级的社会条件不复存在,阶级和阶级差别都将消灭。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也将消除。

(5)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的觉悟和道德品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劳动已经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劳动者都具有高度的科学知识、广泛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在体力、智力等方面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为共产主义新人。

(6)国家消亡。随着阶级和阶级差别的彻底消灭,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将完全消亡。管理共同事务的机构虽然存在,但它的社会职能已经失去其阶级性质。

共产主义社会的这些基本特征,表明了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

    其次,共产主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终奋斗目标,不仅仅因为它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美好的理想,更重要的还在于它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社会内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结果,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家依靠对生产资料的占有,不劳而获地占有他人的劳动产品,这样就产生了社会化生产与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造成周期性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造成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这个矛盾,依靠资本主义制度无法根本解决,只有通过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用社会主义公有制代替资本主义私有制,才能使社会有组织地进行生产,以推动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经过经济、政治、思想、文化的巨大进步,最终将过渡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社会。

    中国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仅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而且表明了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壮丽的事业,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最崇高的、最值得为之奋斗的理想。

7.什么是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理论基础。十五大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为什么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呢?这是因为:

    第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向无产阶级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政治经济学,阐明了剩余价值学说,揭开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揭露了无产阶级利益和资产阶级利益尖锐对立的经济根源,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指出了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正确道路,即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消灭剥削、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社会,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

     列宁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地分析了帝国主义的本质特征及其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可以首先在少数或一个国家胜利的理论,解决了帝国主义时代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一系列重大问题。

     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期,'逐步形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第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在工人运动初期,由于没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他们的斗争还是自发的,始终不能改变自己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在无产阶级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之后,才认识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开展了以夺取政权为目标的革命斗争,真正担负起资本主义社会的掘墓人和新社会的创造者的历史使命。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是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建立了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的领导,使革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就没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我们党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具体分析了中国民主革命的时代背景、中国社会的性质和各阶级的状况,解决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领导和动力以及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并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在此期间,我们党也犯过错误,包括像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错误,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脱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正确总结了经验教训,使党的指导思想重新回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探索出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所有这些都充分表明,党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才能认识和掌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不同时期的正确纲领和路线,始终站在革命运动的前头,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完成现阶段的历史任务,最终实现共产主义。

8.为什么说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第一,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第二,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第三,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当今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对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

第四,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它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又是需要从各方面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

9.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不把书本当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2)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上,作出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强调这是一个至少上百年的很长的历史阶段,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以这个基本国情为依据,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3)在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问题上,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强调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必须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判断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归根到底,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4)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滞是没有出路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在坚持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经济成分和分配方式为补充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主要内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同经济、政治的改革和发展相适应,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为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5)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问题上,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强调实行对外开放是改革和建设必不可少的,应当吸收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封闭只能导致落后。

(6)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问题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保证,又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获得新的时代内容。

(7)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问题上,指出基本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在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抓住时机,争取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又比较好的阶段,每隔几年上一个台阶。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同步富裕又是不可能的,必须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8)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断改善和加强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改善和加强自身建设。执政党的党风,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必须依靠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必须依靠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卫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9)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创造性构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按照这个原则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

邓小平理论还有其他许多内容,还要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在实践检验中继续丰富、完善和发展。

10.什么是党的宗旨?为什么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这个宗旨,最鲜明地昭示党是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

    为什么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呢?

(1)这是由我们党的世界观决定的。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她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自己观察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社会真正的主人,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决定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正是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

(2)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的宗旨是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的最高表现,是衡量共产党入党性的最明确标志。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党的这一特性决定了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

(3)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回顾历史,我们党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无一不是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的结果。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我们党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这说明了我们党和人民群众是鱼和水的关系。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则将一事无成。

11.什么是党的组织原则?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确立起来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和第一国际的时候,就把民主和集中相结合的原则作为同盟和国际的组织活动方式的基本准则。列宁在建设俄国布尔什维克党的过程中,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民主集中制这一科学概念,并把这一原则运用于俄国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并进行活动的。

    民主集中制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它是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根本组织保证。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把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使党成为一支组织严密、行动一致的有战斗力的队伍,成为工人阶级和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保证党的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从而实行党的正确领导。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坚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原则,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也只有实行民主集中制,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集中全党智慧,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完成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民主集中制的贯彻和实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党的历史上始终贯穿着坚持还是反对民主集中制的尖锐斗争。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内一直存在着这种斗争。在文革期间,民主集中制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经过拨乱反正,党在打破个人崇拜、恢复集体领导、扩大党内民主、保证民主集中制的实行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决策。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成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实行长期的艰苦的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按照民主集主制原则,把全党拧成一股绳,领导全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与险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12.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含义和原则是什么?

    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民主集中制原则,包括民主原则和集中原则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它们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结合成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根据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包括以下六项基本原则:

(1)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

(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4)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

(5)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同时维护一切代表党和人民利益的领导人的威信。

    上述规定,是正确处理党内各方面关系的准则。民主集中制规定的四个服从,是建立党内生活正常秩序,保证全党意志统一和行动一致的根本问题,它的基本精神贯穿于其他五项基本原则之中。

13.什么是党的纪律?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和特点是什么?

    党的纪律,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政治生活准则和言论、行动的规范。概括地说,党的纪律就是党规党法,是党内的法规。

党的纪律涉及到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党章是党内生活和党的活动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总法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章的重要补充,也是党的重要法规;在党内针对某些问题和从事特殊工作而制定的具体条例、规章制度,都具有党法党规的性质。所有为保证全党行动一致,巩固党的纪律、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所作的各项规定,都是党的纪律。作为执政党,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共产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遵守国家法律和法令也是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的规范。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的关键,是保持党的高度统一和团结、巩固党与群众的联系,实现党的各项任务的最重要的保证。

(2)组织纪律。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党组织同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是党维护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原则与规范。党的组织纪律的核心是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3)宣传纪律。党的宣传纪律是宣传工作者必须遵守的行动规则。党的宣传工作必须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地、无条件地宣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得在报刊、广播等公开宣传与发表同中央决定相反的言论,不得在群众中任意散布与中央的精神相反的意见。

(4)群众纪律。就是有关维护群众利益的一切纪律。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人民军队为保护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团结人民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军民关系,对党政干部、党员、军队官兵所制定的关于处理与群众关系的行为规范。

(5)保密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保守党和国家秘密方面的行为准则。除了上述纪律外,还有一些专项工作方面的纪律,如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外事纪律等都属于党的纪律的内容。

    党的纪律具有自觉的纪律、统一的纪律和铁的纪律三大特点:

(1)自觉的纪律。是指党的纪律建立在党员自觉遵守的基础上。党的纪律之所以有这种自觉的特性,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全党有着共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政治纲领和共同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员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制约的可靠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2)统一的纪律。是指党的纪律具有整体性和一致性,对每个党组织和党员都有同样的约束力。党内一切成员在政治上和履行党员的义务方面是完全平等的。党的纪律的统一性,是保持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有效性,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必要条件。

(3)铁的纪律。是指党的纪律的强制性和约束力。党的纪律一经制定,党组织和党员就必须严格地、无条件地遵守。没有铁的纪律,党就不会成为有组织的战斗整体,就不会有高度的革命权威,也就不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胜利。

14.什么是党的作风?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党的作风,即一个政党及其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生活上等各方面所反映出来的作风。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的世界观在行动中的表现,也是党及党员党性的外在表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作风,主要内容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力更生,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等作风。这是工人阶级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由于保持和发扬这些优良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显得更加重要。

    什么是党的三大作风呢?党的三大作风,是指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党的三大作风,是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反映了党对待革命理论和人民群众以及自己的科学态度,体现了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反映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特有的品质和风格,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则,也是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它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学习并掌握革命理论,这是我们行动的指南;二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作风上的体现。密切联系群众,一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做好事;三是要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廉洁勤政,当好人民勤务员。

    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是巩固党的组织,加强党的团结,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一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达到团结的目的。第二要有正确的是非标准,这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章对党员的要求。

15.什么是党性?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原则是什么?

    所谓党性就是一个政党固有的本性,是阶级性最高的、最集中的表现。不同阶级的政党代表着不同的阶级利益、意志和要求,因而有着不同的党性。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是无产阶级阶级性最高、最集中的表现。

    党性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为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而规定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中国共产党党性原则主要表现在:(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2)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3)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4)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5)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6)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16.什么是党风?为什么说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党风,即是党的作风,是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一贯态度和行为。党风反映着党的正确的思想方法、政治立场、工作态度、生活作风以及道德水平。它既是党员党性的表现,又体现着一个政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党的世界观在行动中的表现。

    为什么说党风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是因为:

第一,党风好坏关系到党的先锋队性质问题。党的性质决定党风,党风又体现党的性质。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就能保持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性质;丢掉党的优良作风,就会损害党的先锋队性质;如果党风完全腐败,就可能导致党的性质的蜕变。

第二,党风好坏关系到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问题。党风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紧密相连的。好的党风可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从而保证党的领导;党风不好,就会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影响乃至削弱党的领导。

第三,党风好坏直接影响着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党风好坏关系到人心向背,而人心向背又决定着党的前途和命运。人民群众是根据党风的好坏来认识党的。党风好,党密切联系群众,人心就向着党,党就有力量,党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党风不好,党就会脱离群众,失去民心,党就失去了力量的源泉。

17.什么是党的路线?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党的路线是无产阶级政党为完成一定历史时期的任务而确定的基本方针和指导原则,是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客观要求所制定的正确的方针、政策,是我们党的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党的路线从范围上分,有总路线和具体工作路线;从内容上分,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等。党的总路线是总揽全局的,党的具体工作路线必须根据总路线来制定,并为总路线服务。无产阶级政党的正确路线,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并在接受实践检验中不断修正、补充、完善起来的,它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利益和愿望的集中体现,是客观规律与客观现实的科学反映。党的路线正确与否,对无产阶级事业的成败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系统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以此为基础,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十四大、十五大党章又重申了这条路线。这条基本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根据我国国情制定的。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发挥和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从根本上破除了离开生产力来抽象谈论社会主义的观点,从根本上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种种空想的界限,为我国的建设和改革规划了基本蓝图。它既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利益和心愿,又凝聚着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是一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条基本路线,对于中国今后现代化事业的胜利以及整个中华民族的进步和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18.什么是党的领导?为什么说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党的领导,就是党对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指导、引导和向导。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党的领导核心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共产党的领导是无产阶级在阶级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客观要求和必要结果。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的斗争历史中形成的。在中国革命发展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时期,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这是由于: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先进的政治力量。她上升为执政地位以后,就具有对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政治领导的职能。《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也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执政党,其性质决定了她所具有的政治领导核心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党的思想领导是党的政治领导的前提和基础。一个革命的政党,要指导革命和建设成功,必须有正确的思想和理论。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经过近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党的思想领导,就是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深入地向全党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以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统一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使广大党员都能成为自觉地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战斗的先锋战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模范,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实现党的思想领导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的保证。

第三,党的组织领导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的整体,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的基础。党通过各个基层组织,把每个党员组织到一个组织中,才使整个党成为有组织的战斗整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要靠各个基层组织具体深入地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也要靠各个基层组织反映到党的领导机关中来。这样,党才能够团结广大党员和群众,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可以说,我们党之所以有战斗力,其根本和泉源正是来自基层组织。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