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12
浏览次数: 2343


  

2020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2020年(第15次)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项目”建设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执着教书育人,全面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二、活动主题

本次师德建设月活动,以弘扬“红砖精神”为主题,在全校教职员工中深入学习《高校教师师德手册》和讨论,培养和弘扬建院教师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德技并进的“红砖”精神,提升教师师德素养,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高水平双师队伍,为推进学校高水平院校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与精神支持。

三、活动方案

(一)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训,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疫情具体情况,采取线上与线下、自学与领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学习学校统一印发的《高校教师师德手册》和《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苏建院发〔202013号)等师德教育政策文件,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培训。可通过写体会、制作展板等形式,集中呈现相关文件精神及本单位先进师德师风建设典型风貌,以多种形式引领广大教师自觉把职业道德规范作为精神引领和行为指南,树立为人师表典范。

时间安排:1012日—1110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协助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组建“红砖精神”课题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理论研究

1.组建“红砖精神”课题组

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党委宣传部、高教研究所、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联合组织校内外、老中青相结合的“红砖精神”课题组,设立专项课题,凝练固化本校师德师风精神内核。

时间安排:1010日—1025

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高教研究所、党委宣传部

协助单位:教务处、科技处、质管办、马克思主义学院

2.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学校“师德建设月”系列活动,经研究,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工作,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

(三)开展“三全育人”主题征文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2020年“十育人”建设重点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经研究,拟在全校范围开展“三全育人”主题征文活动,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四)开展“2020江苏建院教师年度人物”推选活动

2020年全年工作中,全校各单位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教书育人、抗击疫情等方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为弘扬模范精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经研究,拟在全校范围开展“2020江苏建院教师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将之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明确责任分工,广泛动员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2.立体宣传,注重创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密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师风教育新方法、新途径;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和内容,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大力宣传师德模范的典型事迹,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3.注重总结,深化提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不断开拓创新,认真总结经验,把师德工作抓细抓常抓出实效抓出特色,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以适应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4.专题活动结束后,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于1215日前将本单位学习、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党委教师工作部。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