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7月份集中学习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7-09
浏览次数: 1158

78下午,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盛贤同志主持,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五四运动促进了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全民族”来概括五四运动的重大意义,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在数千年“家天下”的封建传统观念影响下,即使面对近代以来愈演愈烈的民族危机,多数民众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仍然淡薄,对国家兴亡漠不关心。五四运动以疾风暴雨般的强劲姿态,对全国人民进行了最广泛的动员和启迪。从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到工人阶级、工商业者,从北京、上海到武汉、长沙等100余个城市……参与人数之多、波及地区之广、舆论声势之大,远远超过近代任何一次革命运动。正如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所写:“我们知道了!我们醒觉了!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悟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唤起了中国各阶层人民彻底的觉醒,激发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动力。从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洪流势不可挡。

代际传承是自然规律,但也受制于社会法则。千百年来,中国社会讲求长幼有序、师道尊严,青年从未被看作独立的社会力量。五四运动中,经历了早期新文化运动的启迪,受足了民族危难的悲愤屈辱,青年自觉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最先觉悟、最早行动、冲在最前线,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登上社会历史舞台的宣言。

  一唱雄鸡天下白。自此,暮气沉沉的“老大帝国”一去不返,朝气勃勃的“少年中国”喷薄而出。五四运动成为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起点。

  在新时代的今天凝望百年来时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他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主题,这个方向,这个使命,既点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精髓要义,也揭示了百年青运的基本规律和制胜法宝。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