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关心他人,爱护自己“——机器人18-1主题班会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2-17
浏览次数: 2288

班会时间20191419:00

班会地点:教三楼e506

与会人员:机器人18-1班全体学生、班主任杨东老师

班会目的:对班级学生进行换位思考教育,和谐相处。

班会教案:

班会致辞

在教育教学中,我们发现高中生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往往缺乏换位思考的习惯,他们更多地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把自己的感受摆在第一位,总觉得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为此,本活动课旨在引导学生认识到每个人因看待事物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选择,要学会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同时运用“换位思考”的方法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从而建立相互理解的良好人际关系。

二、班会目的

1.认知目标:认识到每个人因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对待同一事物的态度会有所不同。懂得换位思考将有助于人际的沟通、矛盾的化解。
2. 情感目标:体验尊重他人的看法,感受换位思考的重要性。
3. 能力目标:让学生学会同理,学会在人际交往中运用换位思考的方式来考虑问题,从而提升个人交际能力,避免人际神突。

  

三、班会形式

故事+活动导入

四、班会过程

1. 换位思考小故事你是你,我是我,你不是我,我不是你,但你把我当成你,我把你当成我,这样就换了位,再思考一下....-对夫妇坐车去游山,半途中下车。听说后来车上其余的乘客没有走多远,就遇到了小山崩塌,结果全部丧命。女人说:咱们真幸运,下车下的及时。男人说:不,是由于咱们的下车,车子停留,耽误了他们的行程。不然,就不会在哪个时刻恰巧经过山崩的地点了...、换位思考的实质,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人与人之间少不了谅解,谅解是理解的-一个方面,也是一种宽容 ,我们都有被“冒犯,误解的时候如果对此耿耿于怀心中就会有解不开的“疙瘩;如果我们能深入体察对方的内心世界或许能达成谅解,一般说来,只要不涉及原则性问题,都是可以谅解的.谅解是一种爱护 ,种体贴,一种宽容,-种理解!!

实战擂台(设计意图:让学生尝试用换位思考的方法来解决自己的人际冲突事件。)ppt展示几个学生人际交往冲突案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际交往中的矛盾,这里就有几个发生在我们班里的案例,请大家认真阅读,思考:如果你是案例中的主人公,你会如何处理?

案例一:宿舍熄灯后,舍友拿出一根蜡烛点燃起来,做他自己的事情,姑且不说被宿管抓到,单单那一闪一闪的火光,就让我睡不着觉,这让我很烦躁,我多次叫他熄灭蜡烛,他都不听。于是我很恼火地从床上爬起来,一脚把蜡烛踹灭。

案例二:.上学期的班际篮球联赛, 在前几场比赛中,为了赢得比赛,主力队员几乎打了全场,我的上场时间非常少,作为球队的一员,我认为大家都应该有上场表现自已的时间,所以我对此有很大意见!我找队长商量,队长说:“谁的状态好,就给他多点时间发挥。”但我还是很不开心

结束演讲

针对此次班会做出总结

结束语

同学们,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和体验换位思考,通过这一节课,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认识到:每一个人站的角度立场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理由,我们应该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以开放的心态对待矛盾和冲突,从而获;得新的理解。通过换位思考,可以让我们了解别人的心理需求,感受到他人的情绪;通过换位思考,可以让我们揣摩到对方的心理,达到同理对方的目的;通过换位思考,可以让我们欣赏到他人优点,并给予对方真诚的鼓励,使我们的生活中会少一些纷争,多一些理解。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