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带班辅导员管理办法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1-03-24
浏览次数: 1677

1、选聘带班辅导员从带新生班开始,聘期两年。带班效果好的前两名辅导员续聘一年,其余辅导员由学生领导小组会商各教研室主任重新聘用毕业班带班辅导员。

   2、对新生带班辅导员实行成绩不达标末位淘汰制,成绩不达标的带班辅导员带班津贴下调10%。

   3、带班辅导员单周辅导员例会和辅导员紧急会议务必参加,例会后立即召开班会,亲自传达会议精神、布置工作;双周通过学生干部传达精神、布置工作,但带班辅导员务必到场就当时工作进行强调以及常规工作、安全教育进行布置。带班辅导员至少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

  4、对带班辅导员进行过程考核,考核5个方面的内容(日常量化项、出勤项、班会项、时效性工作项、加减项),每月的上旬发布。

  5、对考核结果中按年级对排名最后的一名辅导员和最后两个班级进行警告(标注★);按年级对排名前两名辅导员和前四名的班级进行表扬(标注★)。每学期发布班级★★排行榜。

  6、年终考核成绩为过程考核的累计。按年级排名第一的带班辅导员,带班津贴上浮10%;按年级排名前两名的班级,评先评优倾斜考虑。

  7、窗口课程(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前两名并且过程考核中未得过★的班级,评先评优倾斜考虑。

 

  过程考核实施细则

  1、日常量化(60分)

  (1)早操(15分):基础分10分,排名分5分。

  (2)纪律(10分):基础分5分,排名分5分。 

  (3)卫生(15分):基础分10分,排名分5分。

  (4)治保(10分):基础分5分,排名分5分。

  以上4项指标采取基础分扣分加排名分的考核方式,其中排名分每项考核指标皆为5分,第一名5分,最后一名0分。每周对反映出的问题反馈于相关带班辅导员,带班辅导员要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够处分的及时处理(其中卫生一项,学院单独下发处理意见)。违纪处理以学院下发学生处分文件为准。带班辅导员主动上报不扣分,未及时上报而由学院直接处理的,1人/次基础分扣1分,基础分扣完为止。

  (5)综合(10分):学生干部参加工作例会5分,班级参加集体活动5分。采取扣分考核方式。工作例会缺1人/次扣1分,集体活动酌情扣分。

  2、出勤(20分)

  (1)例会(5分):辅导员例会、升旗仪式、临时会议等集体会议。计分以签字为准。满勤5分,缺勤一次扣3分,事假一次扣1.5分。

  (2)班会(5分):正常情况下每个星期天晚上召开班会,非正常情况假期结束当天晚上和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召开。计分以会议记录和实地检查为准。满勤5分,缺勤一次1.5分。

  (3)公寓(5分):每月进所在班级宿舍至少4次,检查卫生、安全以及与学生谈心。计分以公寓办签字为准。1~3次得1分,4次得2分,4次以上排序得分:前1/3得5分、中1/3得4分、后1/3得3分。

  (4)早操(5分):每月与所带班级学生出操至少4次。计分以学生会体育部签字为准。1~3次得1分,4次得2分,4次以上排序得分:前1/3得5分、中1/3得4分、后1/3得3分。

  注:例会、班会出勤一学期内次数少于满勤70%,不计算此项出勤补贴;公寓、早操出勤一月内次数少于4次,当月不计算此项出勤补贴。

  3、班会(10分)

  (1)常规班会(5分):每周召开一次。计分以检查班会记录为准。当月内班会全部正常召开为4分,缺一次扣1.5分,班会规范性1分。

  (2)主题班会(5分)每月召开一次。计分以上交主题班会材料为准。正常召开2分,附有电子总结和通讯稿2分,效果1分。

  4、时效性工作(5分)

  评先评优报表、奖助贷报表、主题班会、心理健康、学生登记等月报表以及有明确时间限制的阶段性工作。

  5、加减项(5分)

  加分项(5分):参与学院组织集体活动、获得与学生工作有关的荣誉、撰写学生工作有关的论文、总结等。

  减分项(5分):发生在学院中恶劣影响的事件。

 

 

                                                  机电工程学院

                                         二〇一〇年十月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