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现代学徒制
发布人: 智能制造学院
发布时间: 2019-03-11
浏览次数: 2037

  现代学徒制是产教融合的基本制度载体和有效实现形式,也是国际上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和主导模式。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

  我国在借鉴西方现代学徒制经验基础上,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学生培养为核心,以课程为纽带,以学校和企业的深度参与以及教师和师傅深入指导为支撑,把企业标准、企业项目、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与育人过程深度融合,形成了“学生与员工一体、教师与师傅一体、教学与生产一体、学业与产品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那么现代学徒制有哪些特征:

一是学生双身份,既是学徒又是学生;

二是教学双主体,除了学校,企业也是教学主体;

三是双师资培育;

四是教学过程双控制;

五是学校和企业在学徒制教育中,相互服务共同获利。

  那么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1、有利于推进“双证融通”(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建立国家技术技能积累制度;

2、有利于“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创新职业教育招生制度、管理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

3、有利于完善现代企业劳动用工制度,解决合作企业招工难问题,完善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Copyright © 1998-202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智能制造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10010028号-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政编码:221116    联系我们:0516-83996362